Friday, October 9, 2015

《讓女兒吃到跳舞的料理》

「媽~啊,妳看我,吃到跳舞囉!」Elysia開心地邊吃邊跳。

不曾下廚的我,卻生到一個絕頂美食家嘴的孩子,還夢想要做出讓女兒WOW的料理,光想就知道這中間的GAP(差距)有多大了!

把強褓中的她哄睡,我就偷偷地爬起,埋首料理書中,一本本的筆記寫著我為她烹調過的料理,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一雙人人稱羨的玉手,半夜不停地練菜,短短一年已滿佈皺紋,卻還甘之如飴。

聽到她說:「媽,再來一碗」,這已是第三碗了,每一口都是大大口的放進嘴裡。見到女兒吃到跳舞的模樣,再辛苦都值得了~

才剛滿三歲已將近105公分的Elysia,每一頓料理我竭盡所能地變化多元的蔬果和肉品,讓她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成長所需的足夠營養,充滿活力就能提高學習力!

我總是希望有更多的時間來教導女兒,而不是花在機械式的烹煮動作上。因此菜單的規劃,就要用『美善品思維』,設計出省時、省力,可同時一鍋三菜,飯、菜、肉、湯一起上桌,不用我親自站在爐火邊,這些寶貴時間我要用來陪伴女兒。

中秋節剛過,餐桌上還有幾顆柚子,動手剝下果肉,嗯…今天我們來做個『日式和風柚香料理』吧~

▲{古早味地瓜飯&和風柚子醬蒸鮭魚&海袋芽味噌蛋花湯}▲

◆◇◆ 【和風柚子醬】

食材:

米酒50g/醬油50g/味醂50g/糖20g/柚子果肉100g

作法:

1. 將米酒、醬油、味醂、糖一起放入主鍋,不蓋量杯,以10分/Varoma/極慢速烹煮(這裡的重點是,不蓋量杯,讓米酒揮發,才不會酒味太重)

2. 加入剝小塊的果肉,以3分/速度1烹煮,倒出放涼再入冰箱冷藏保存

◆○◆ 網鍋:【古早味地瓜飯】~如蜜地瓜般的口感,綿密到入口即化

食材:

紅皮紅肉地瓜一大條(約400g)/一杯米(電鍋量杯)

作法:

1. 先將滾刀塊地瓜放入網鍋,再將米覆蓋其上(這步驟是重點,讓地瓜在下、米在上,米湯往下滴時,讓吸水性強的地瓜充分吸收米湯,不用放糖就像蜜過的一樣甜。我努力實驗做出最完美的地瓜飯,就是這碗地瓜,讓Elysia一碗接一碗,妳看她吃到第一口驚豔的表情:)

2. 網鍋放入主鍋後,將冷水徐徐倒入主鍋,高度淹過米約0.1公分(請看我拍的照片細部圖,水太多會讓飯太軟爛,影響口感的關鍵)

3. 以時間20分鐘/溫度Varoma/速度2

4. 煮好後,用刮刀棒勾出網鍋才不會燙手,並倒扣在電鍋內鍋蓋上蓋子燜15分鐘

◆◇◆ 蒸盤&蒸鍋:【和風柚香蒸鮭魚】~完全嚐不出魚腥味,孩子一個人吃了半片

食材:

鮭魚一片(約400g)/少許小番茄、蘆筍、洋蔥絲、鮮菇片

作法:

1. 在蒸飯同時架上蒸鍋,將鮭魚雙面抹上薄薄的海鹽,不鏽鋼蒸盤的週邊擺放蔬菜,最後淋上和風柚子醬

2. 其他剩餘的蔬菜,就放第二層,淋上柚子醬,底部鋪烘焙紙,湯汁就不會往下流進網鍋

3. 飯蒸熟後先取出,魚再續蒸15分~18分(依厚度而定,可用剪刀剪開判斷,若魚肉已變色即熟)

◆◇◆ 主鍋:【紫菜味噌蛋花湯】~這一碗湯,女兒喝了一碗公,那米湯中融合了米飯和地瓜的精華,甘甜回味再加上細如麵線般的蛋絲,女兒形容的,她看了心花怒放!

食材:

味噌2/3湯匙/乾海帶芽一小把/蛋一顆打成蛋液/味醂1湯匙/白胡椒1/2茶匙/糖1茶匙(加糖是Maggie的研究心得,可讓味噌不死鹹)

作法:

1. 將味噌、海帶芽、調味料都加入主鍋的米湯中

2. 蓋上主鍋蓋,以時間2分鐘/溫度100度/速度1烹煮

3. 同時從量杯口旁,倒入蛋液(這部分是烹煮出漂亮如蛋絲般的蛋花湯成功關鍵)


利用雙十連假,有較多的空暇,請好好地玩一下美善品,這道讓孩子跳舞的出色料理獻給我的學生們,希望妳們都能動手練習,令全家人吃到都翩翩起舞囉~




















父親早起有吃地瓜餐的習慣,他自己用電鍋蒸了兩條地瓜。

和我PO文給學生看的是同一批地瓜。用美善品蒸的,光看就好吃囉~

學生們一定要動手試做看看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