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15

上學後,最期待媽媽的便當~我用親手做的便當,傳遞「家庭」的溫暖

現代小孩上學有營養午餐,卻少了些長大的回憶。我讀國小時,同學午餐不是蒸便當就是媽媽送。父母經營書店在我國小、國中時期大展鴻圖,母親忙到沒空下廚,仍堅持去添選的自助餐店選菜色,幫我和弟弟送便當。

走到校門口開心到都想吹口哨,跟母親吱吱喳喳了一番,愉快地提著三層的便當袋回教室大快朵頤!第一層是削好的水果、第二層課後輔導要吃的點心、第三層擺放JUMBO SIZE豐盛便當!

『媽媽便當的溫度,凝聚孩子戀家的心』。

現在女兒還小,我看著在科技業擔任主管,天天早出晚歸的先生,動念想為他帶晚餐便當。Maggie相當推崇『飲食在地化』,不但減少碳足跡,還可嚐到「尚青」的料理。晨起「逛菜市」,在台南善化鄉下常發現不知名的野菜,問賣菜的阿嬤,她回答說:「健康菜」,阿嬤解釋:「這種菜不用施肥、不用灑農藥,自己會長大」。一大把裝進袋子,我問多少?她說:$15!(我們三口之家分四頓才吃完)

第一頓晚餐便當,挑選在地食材外,也要融合台南的飲食文化。思考一下~就來做個「虱目魚鹹粥」。台南市區幾間有名的鹹粥,清早就大排長龍,自己會做料理真好!孩子出生前,我很排斥下廚,跟當時還是男友的先生講好,婚後不下廚,他接受,我才嫁。學料理之初為了讓路邊的賣菜阿嬤可早點回家休息,買回一堆菜,就算知道菜名也是煮不出來,食材常冰到壞掉。專研料理一年,現在打開冰箱,就算只有零星的剩菜,我也能即興演出,烹調出一桌令人吮指回味的佳餚。

★ 這成就和榮耀都要歸功於我的女兒~『丁一善Elysia』!

因為她,我願意洗手作羹湯。

因為她,對飲食的高度要求,我用盡心思煮出令她吃到臉上掛滿笑容的料理!

華燈初上,還沒吃飯的孩子說要先給爸爸送便當,老公一靠近車門,女兒就迫不急待地拎起沉甸甸的便當袋給爸爸,興奮地描述,裡頭有什麼菜餚。先生撫摸她的頭、親吻她。見到這一幕,我願意為先生和女兒,天天不持辛勞地準備愛心便當。

★ 用親手做的便當,傳遞「家庭」的溫暖,世世代代永恆的價值~

今天這道料理{虱目魚鹹粥&蒜味鮪魚健康菜}如何用美善品thermomix輕鬆完成呢?


◆《虱目魚鹹粥》◆

【食材】

無刺虱目魚肚一片/薑絲/紅蘿蔔絲/高麗菜絲/米1.5杯(電鍋量杯)/常溫過濾水7倍(米:水=1:7)/鹽巴3/4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

【做法】

1. 主鍋加1湯匙油,放入紅蘿蔔絲、薑絲,時間3分/溫度120度/速度1爆香

2. 加米和水,時間18分/溫度100度/速度1烹煮

3. 放高麗菜絲,時間2分鐘/溫度100度/速度1續煮

4. 最後將虱目魚肚(魚皮面朝上)放在粥上,時間2.5分鐘/溫度100/速度1煮熟

5. 灑些蔥花和淋上1/2茶匙米酒,美味上桌


●《Maggie’s Tips》●

【魚肚】一定要「先煮粥,最後再放」,才不會讓肉煮過久變柴,在底部被攪拌刀弄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