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6

《Go to Market With Maggie》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出奇綠」~日本地瓜葉和綠梗空心菜

Maggie很喜歡在一大清早天剛露白,人聲還未鼎沸之前到傳統市場和農友和魚販們聊天。我一靠近攤子,魚販就親切的問:「老師,今天要買什麼」?

我伸手輕輕touch魚身,這是今天現撈的沙腸嗎?它閃閃發亮的鱗片似乎無法被眾多的漁貨給掩蓋。我仔細地觀察哪條的肚子是膨膨的,Elysia一個人一餐可吃三尾沙腸魚,特別愛吃它的卵。

看到一旁魚販也賣地瓜葉,出奇綠引起我的好奇?這是什麼品種,用魚菜共生種的嗎?他微笑地介紹,「這我們種自己吃的,日本地瓜品種葉圓且大,最近雨下的多,很會長才拿出來賣」。

地瓜葉是蟲幾乎不吃的菜,也不噴灑農藥,光雨水就會長了,Maggie很喜歡買回去煮。

一轉頭又見到蹲在路旁的農友,一堆墨綠的應菜(台語發音,空心菜)。太好了,一般常見的是白梗的,吃起來口感軟嫩;少見的綠梗空心菜,口感清脆!真是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開心:)

雖然Maggie已很會做料理,我仍很喜歡問農友們,這款菜妳會怎麼煮?農婦說:「煮應菜湯啊~蒜頭爆香後,放小魚乾炒變色後,放水和菜煮熟就可以了」!這煮法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最愛煮小魚乾應菜湯,高鈣又好喝,弟弟非常喜愛。

帶著挑菜時沾滿泥土和魚腥的雙手,滿足地拎著魚啊、菜啊,晚餐就來幫家人準備~『紫米藜麥糙米飯&小魚乾蒜味應菜(空心菜)湯&酥炸沙腸(沙梭魚)&胡麻醬燒杏鮑菇地瓜葉』!!

『在鄉下慢活,為了愛料理,吃在地當令,放慢腳步養孩子』~Elysia睡前跟我說:「媽媽,妳真的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媽媽」:)


我微笑地撫摸她的頭說:「感謝寶貝給媽媽的鼓勵,有妳的加油,媽媽會繼續做一個很了不起的媽媽」。接著我牽著她的手舉高說:「讓我們一起加油」,孩子也開心地喊說,「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