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6

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高、出生率全球第一低,我想說的是…

求學時,見到報紙上數據顯示「台灣每六對夫妻就有一對不孕」,當下我就和教授討論我要以「研究如何提高受孕率」做為我的醫學論文主題。Maggie內心極度想要幫忙解決台灣社會問題,當時我認為隨著社會變遷,不孕率只會提高不會下降。研究過程,我走訪不論西醫、中醫、甚至民俗療法蒐集個案和在研究室成天和小白鼠為伍,透過顯微鏡觀察卵子的變化。

還在學生時代,家中就常有來電,媽媽拿起電話呼喊我,「病人要請教妳問題」。

這幾天見到高離婚率,又讓Maggie憂心地想發表文章表達對國人的關懷。

首要『莫忘初衷』:

自美國留學歸國,頂著高學歷和名校的光環進入科技業,經多年奮鬥也晉升到國外業務主管,幾次的戀愛經驗,讓自己更清楚另一半的樣貌,於是列舉了一張「十大條件」,包含外在和內在的(博士學歷、年薪高於我、智慧說話有邏輯)。媽媽看了,都搖頭,這樣選下去,結婚遙遙無期。但我堅信能找到符合條件的理想對象,當時一個月有半個月在國外出差的我,其中有項條件是,我不會煮飯、也不願下廚、更不想改變,而我先生就是接納我的那位男士!

「相愛容易,相處難」,我和先生完成婚禮後,才和他住一起,連他有打呼習慣都是婚後才知道。當有些事情讓自己不舒服時,我總在第一時間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回到當初」。

二要『不要犧牲、時時溝通』:

在台積電擔任主管的先生,天天早出晚歸(8點前出門,晚上10點後回家),因自己待過科技業,很能體諒高壓的工作,總期許先生出門前做好早餐,回到家就能好好休息,孩子已安頓好,家事打理的有條不紊。對自己要求又高,孩子、事業、家庭樣樣都想做得再更好,一早五點就起來忙到晚上十二點,衣服都不知道濕掉幾件。有天承受不住,終於爆發向先生大抱怨。一向寡言慎行的先生,默默地聽我發飆,然後說:「妳不要把所有的家事都搶去做完,留些給我下班幫忙做」。唸完後,想想剛口氣好像太兇了,有點捨不得,抱著先生的頭親吻他說:「愛你」。先生露出逗趣的狐疑表情:「真的嗎」?

唇齒在好,都會咬到;夫妻吵架在所難免。但要學會「建設性的吵架」,過程中要「就事」,而非論輸贏,並且不要擴大議題,坦誠開放的爭吵則是一種很健康的溝通方式,兩人的感情會愈來愈好,事情也能獲得解決。

當初從中醫角度研究不孕症時,我發現身邊好幾位乳癌患者都有「情緒壓抑」的問題,壓力與不平裝在心裏,長此以往,肝氣鬱結,氣血阻滯。中國古代醫家認為,「乳癌早期常為憂鬱思慮積想在心,所願不遂,肝脾氣逆,以致經絡痞塞,結聚成核」。

我常幽默地跟先生說:「我要找你好好討論這件事,因為不講悶在心裡我會得乳癌」!

三要『存款比提款至少大於51』:

婚姻中的『存款』包括﹕ 肯定、表揚 、感激、 開玩笑 (就是幽默地應付問題)、鼓勵。

93日周六我的生日,先生事先預約一家西班牙餐廳給我驚喜,之前Maggie和餐廳的西班牙主廚交流過廚藝。

連續多日的豪大雨,當晚竟意外地放晴,餐廳屋簷上清晰可見「金星拱月」,93日月亮正好在這3顆行星(金星、木星及水星)附近,形成這3顆行星分別合月的現象。水星因仰角過低不易觀看外,木星的仰角也稍偏低,可觀看的時間不多,金星則緊靠在眉月的左上方。

台南人重甜,這家Tapas也稍微調整了口味,不若Maggie在巴塞隆納品嚐道地的Tapas那麼重油重鹹。

舉起酒杯,牽著老公和小孩的手說:「祝寶寶平安健康、上學開心;希望我和老公一輩子恩愛幸福」,感謝老公的精心安排,愛你~


『幸福沒有捷徑,只有經營』,婚姻生活也是一門藝術,夫妻之間一定會有許多差異,不然不會互相吸引。就像我是行銷人、先生是研發人,他喜歡我做事的衝勁(像太陽),我愛他的嚴謹(像大樹)。

「上天把你的配偶賜給你,是要使你完全,不是要使你沮喪。」

我誠摯地感恩『世汎』~我的先生,最好的朋友,終生伴侶,及英雄!


You Complete 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