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6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在你心中,是否有一份圓夢的熱情?

20149月,投資百萬成立高雄、台南兩間教室,離開我熟悉的科技業,為了親手養育孩子,放下南征北討的飛行、出差生活,拾起陌生的鍋鏟,就因被很多媽媽詢問如何把孩子養得那麼好,而成立「美善家料理公司」好讓更多母親有個舒適的場所可以交流廚藝。當時學生和(美善品)訂單在哪都還不知道,母親就把父親上百萬的球具、釣漁具等嗜好用品全都送人,挪出空間讓我裝潢教室。

從美國讀完碩士回國,找了一份上市公司的總經理特助工作,只因為她離娘家走路就可以到,媽媽問我,喜歡那份工作嗎?我回答,因為出外唸書很久,現在畢業了找份能就近照顧您們的就好。媽媽慈祥地看著我說,「我們都還很健康,妳去找妳想做的事吧」!隔天我打包行李飛上台北,接受在美國談好的工作機會。

這輩子的前半生都在科技業服務,把伯父(德州儀器半導體亞太區副總裁)當職涯標竿效法,拚了命的工作,也一路升遷順利,不僅沒煮過一頓飯,也沒想過做這件事。

自己大半輩子都外食吃便當,婚後繼續買便當給先生,容易滿足的他還感謝我,「善化這小鄉鎮,妳還能天天為我變換菜色」。濃厚的母愛,看著剛出生的孩子,我實在不忍心給她吃外面的便當。於是興起想為她為飯的念頭,每晚她入睡後,我偷偷地溜到書房,把食譜當聯考課本K,要照顧孩子外出不宜久,靠著自學練就一身功夫。

婚後,原本房子買在台南東區的先生搬來跟我擠在善化租賃不到五坪的小套房,為了上班方便,後來我在園區旁看了幾個建案,給他參考,我問說:「老公,你覺得買這間還是那間好」?

先生抱著我回答,「只要和妳在一起,就算住在小套房,我也感覺像家一樣的溫馨」~

一排排的廠房和純樸的鄉鎮,看著來上廚藝課的學生,邊吃邊點頭稱讚的笑容,還有在家挑嘴的孩子們把教室的料理吃光光的滿足表情,我的內心充滿無比的幸福感。我跟先生說,如果開間餐廳,就能讓更多的家庭吃到純淨食材的原味料理。

為了幫助我圓夢,先生和我花光在科技業上半輩子的所有積蓄,還背負沉重的貸款,買下台南科學園區三年後最高層建案的樓下角間大店面。

201611月旋即在善化開幕的『美膳園』門市,能買到純淨食材、吃到輕食料理,所有生產器具、食材都挑品質最高的等級、連視覺設計公司都選比賽得獎的團隊,預算不斷不斷地提高。

見到我連續多夜都沒什麼睡,一直在畫規劃圖面和聯絡廠商,先生問我:「妳有沒有去睡覺?」我仍低著頭看資料說:「還沒去睡,我一想到未來能讓這麼多人品嚐到純淨食材做出來的好料理,就開心的睡不著」。先生看著我們倆開了超過十五年連後保桿都破損的裕隆老車說,「這些錢都可以拿來買好幾輛賓士送妳了」。

昨晚喉嚨痛到連喝水都困難的先生,表情難受地問我說:「妳有留多少本?」我說沒有,全都投下去了。那失敗怎麼辦?

我說沒想過失敗,只抱著一定要成功的決心,若遇到困境就立刻想辦法解決。我說最壞的狀況就是,「再回去租小套房」。

先生靜靜地看著我幾秒後,吐了一口氣說:「好吧,就做妳開心的事情,有妳在的地方就是家,不論大小」。

有次我趕著到不同縣市教課,孩子坐後座陪我趕課,路上我買了米漢堡和巧克力牛奶給她當午餐,她邊吃邊感謝地說:「媽媽,我好幸福呦,好像在picnic(野餐)一樣」。

這個連自己的本都沒有留的傻女孩Maggie,這一生有母親的這句話:「妳去做妳想做的事」,先生說:「妳開心就去做吧,有妳在的地方就是家」,不論再辛苦,都跟在我身邊的孩子她說:「媽媽,我好幸福呦」。


放棄自己熟悉的領域,踏上一條未知道路,披荊斬棘從無到有,只想為台灣下一代的飲食做更有意義的事情,不惜付上一切代價,希望強大的信心能助我成就偉大的志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