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6

「糧食自給自足率僅3成3」,Maggie家的餐桌,早上吃稀飯、晚上糙米飯,搭配在地農友栽種的好食材,縮短碳足跡,這攸關地球的存亡!

因飲食西化,麵食、麵包消費量提升,台灣平均一年要吃掉130萬公噸小麥,但本土產量僅400公噸,自給率不到0.1%,低到農委會的年報直接省略。

糧食自給率過低,代表台灣得要看其他國家的臉色,尤其小麥幾乎100%仰賴進口,受國際波動極大,農委會在20069月出版的《農政與農情》一書便指出,2006年全球異常燥熱,影響小麥收成,國內22公斤裝的麵粉,每袋因此調漲50元。

今年六月飛到歐洲參訪德國福維克公司的美善品生產線,連續八天見到許多位同行友人不論年紀,全都嚴重胃痛,猛吞胃藥。為什麼?因為餐餐都吃麵包!

學生時代在醫院實習,當病人反應胃腸不適,主任醫生給的第一個建議就是:「不要吃麵包等發酵類製品」。

因此孩子出生後,雖然我做的麵包很好吃,但我極少做,除非教學必要因應學生喜歡,否則家庭餐桌上天天準備的不是十穀稀飯就是糙米飯。偶而孩子喊著要吃麵,我煮的仍是純米做的「米粉」!

這次到歐洲我完全沒鬧胃痛,同行友人見到歐洲麵包狂吃,我則敬謝不免,到了最後一天第八天,身體的狀況很明顯的對照組差異。

見到糧食自給自足率是亞洲敬陪末座的台灣,Maggie真的要呼籲為了地球、國家、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多吃米飯有營養」!(哈這句話是巧虎說的,每回Elysia一勺一勺地舀著飯往嘴裡送時,就會哼唱這歌詞,讓天天吃米飯增添些許趣味)。


妳瞧Maggie有多愛做米飯料理給家庭吃~前天早上是紫米藜麥飯,隔天早上就用剩下的飯,加上腰果、奇亞籽等堅果,打成腰果米漿當飲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