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8

忽視了嬰幼兒的『味覺敏感期』,帶來的後果是嚴重的『挑食和偏食』










忽視了嬰幼兒的『味覺敏感期』,帶來的後果是嚴重的『挑食和偏食』

常有媽媽問MAGGIE說,「她好羨慕一善的胃口好好,她的小孩只吃固定幾種食物」!

這一切是透過『一股極度努力想要做到讓孩子願意吃下我煮的料理,並且吃光光的強烈慾望』!

您可以想樣一位從沒下過廚,在科技業負責海外業務的重擔讓我放假只想好好休息、找間高級餐廳犒賞自己,所以婚前還以「不會煮飯也不要為你煮飯為前提來擇偶」,疼愛我的先生竟然也同意了這項條件,我才和他結婚。

生下寶貝女兒後,不知哪來的勇氣,竟異想天開的想為她做每一頓飯,可想而知,剛開始做一頓寶寶副食品,比我大學聯考還累,攤滿整桌的食譜,依樣畫葫蘆,怎知畫出來的葫蘆,她一股腦兒地吐。

從小性格中帶有一種「承諾了就要做到盡善盡美」!她這一吐,激起我的鬥志,心裡想「為娘的,我就以一輩子的時間來努力,一定要煮到妳喜歡吃,並且吃光光,還會稱讚好吃」。

剛開始,光是摸到滑滑的魚,它身體一彈,我嚇到魂飛喪膽加甩刀尖叫,父親從樓上奔下來見到女兒,跌坐在地上、魚也在地上、刀也在地上。搖搖頭說:「這要怎麼煮飯呢?我來幫妳切好了」。

我拭去眼淚,忍著恐懼,後來練到給我一尾活魚要殺成魚肉菲力,速度和完美媲美魚販了。

大量閱讀寶寶營養學、副食品食譜,從Elysia四個月起,我總事先規劃一整個月的不重覆菜單,再結合當令有的蔬果做變化,每天夜裡她熟睡,我俯首案頭的記錄著她每一頓副食品吃的狀況和產生的身體、大便等等變化,還有哪一頓她喜歡、不喜歡

一善很特別,最初我照著副食品的書,冰蔬菜磚之類的再加熱給她吃,她完全不吃,只吃當餐現煮的。更特別的是,這頓她喜歡,我下頓再煮,她就不吃了。所以還得天天換菜單!

當初我立定志向,這輩子不下廚,因為我的戰場在海外,成就感也在職場。這對剛開始摸索廚藝的娘來說,真的只能說,上天送我一個天使讓我的人生學習之路更寬廣!

她的每一餐,我至少融合五種以上的蔬菜,輪替不同的肉品,魚、豬、牛、羊,原則就是「少量多樣」!

就這樣抱著一個『想讓孩子吃光光的信念一直不斷努力著』,直到有一天,我從外面回來,爸媽跟我說,「還不太會說話的女兒看到電視的美食節目,指著料理跟阿公阿嬤說:媽媽會煮給我吃」!

現在帶一善到一些料理名店培養她的飲食品味,她若吃到美味的,會走到主廚身旁大方地稱讚說:「你煮得很好吃,跟我媽媽一樣,我媽媽是全世界最會做料理的」。

『這一句話,是給做母親的我這一輩子最大的鼓勵和讚美』!

ELYSIA五歲了,130公分、26公斤,長得亭亭玉立,不論西式各種奇特的香料、或中式、日式、泰式從一歲我帶著她到不同的國家旅行,就給她吃在地的飲食、她樣樣都願意嚐試。

在台灣,她到固定的餐廳,會想點一樣的料理,我都會故意叫一份不一樣,鼓勵她嘗試。原本她會害怕吃到不好吃的,我總是先吃給她看,並表現出超美味的樣子,說服她吃一口就好。後來結果,她總是將原來那份跟我交換新口味的料理,然後說:「媽媽,妳推薦的對」!

『味覺發育敏感期』發生於《出生後4-12個月》,特點是嬰幼兒自己的口腔可以感覺到甜、咸、酸等味覺,同時開始影響嗅覺的發展。

一次又一次,不斷努力再努力,希望MAGGIEELYSIA的飲食成長歷程帶給您不放棄的正能量!

【母親要為孩子建立一生健康的膳食模式打下良好的基礎】~美。善。家

〔我用料理寫養育日記〕更多料理食譜分享:
https://metowehomecooking.blogspot.tw/
https://www.facebook.com/metowehomecooking/
美善家良食舖LINE好友:@maggieleys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