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三歲女兒第一次學游泳,充滿期待…後來哭了

幾周前就常跟孩子形容游泳如何有趣,帶她選購泳衣、Hello Kitty 泳鏡,她開心地戴著粉紅泳鏡,在家裡走來走去。

周六結束料理教學,趕忙整理教室,驅車前往台南市區,幫孩子找了擁有豐富兒童游泳教學經驗的中心,換泳衣時,女兒還開心地讓我拍照。

等到進泳池,她意識我要離開,放聲大哭還硬拉著我要回家,我堅持蹲在池邊。一邊揉她的背和胸,先帶她遠站一旁,觀看大孩子們在泳池玩水。漸漸她停止哭泣,我再次鼓勵她向前走到池邊,她仍把拉我往反方向。

這時老師來和我溝通,是否下堂課再來試。我不同意,「我相信妳們,我先離開,讓妳們試,並跟孩子說,我要去上廁所」。老師驚訝地問我說,「有的媽咪捨不得孩子哭,媽咪妳可以嗎?」我沒問題,只要注意她的安全,因為我要離開,她會追過來,小心她滑倒。

我用餘光看到孩子被老師用力的抱住,她使出全身力量拼命揮打並大聲喊叫我,我頭也不回的往外走。

最後,孩子願意坐到池邊,將兩隻腳放入池中踢水,小手抓球玩。

為什麼第一次孩子下水如此害怕,我卻堅持到底?我安撫她的四十分鐘,同時觀察三件事情:首先,女兒對泳池的幾項設施有興趣,其次,教練們引導孩子的經驗豐富,最重要的,多位教練帶領一群幼兒,所以安全性夠。

就剩「害怕」的心理,要克服。我相信自己的孩子,她有足夠的勇氣!

女兒是自學的孩子,我為她進修蒙特梭利和廚藝,取得雙領域的證照。她從小教具和課程,我一手教、三餐親自料理。我的廚藝教室學生天天進進出出,練就她不怕生,還主動幫我發名片,招呼學生和小朋友們。

因此我相信她絕對有能力可以戰勝內心恐懼!她是泳池最小卻長得最高的孩子,被教練誤以為是大班。我跟教練們溝通,她實際年紀,請老師多花點時間和她建立感情,稍微慢一點,我沒關係,進度對我來說不是首要!

其他大孩子,第一堂課結束前已能在水裡彈跳。我只祈求女兒願意靠近池邊,但最後結果,她甚至把腳放進池裡。離開前,我買了巧克力棒給她,我跟她說:「妳非常勇敢,回家我要跟阿公、阿嬤、舅舅說一善第一天學游泳,就敢把腳放進池裡囉,表現得非常好喔」!

孩子,我相信在啦啦隊的母親鼓舞之下,妳將擁有獅子般的勇氣。在媽媽不講究進度和別人比較,妳將發現游泳的樂趣。媽媽想要送妳,一輩子的「健康」:一個是《挑選好食材&自己煮》的能力,另一是《培養一個好的運動&天天運動的習慣》!

當妳不知該怎麼做的時,我在妳前方。

當我鼓勵妳嘗試的時候,我在妳後方。

當我要鍛鍊妳的獨立時,我會在遠方。

我要妳知道,媽媽永遠看著妳,妳任何表現,都在我眼裡,關心零距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