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15

《這些日據時代的舊東西被留下來,真好,耳邊響起爺爺清唱著日本歌》

那天爸媽的老友來我們書店買東西,離開時見到我和女兒,趕緊拿出手機show幾個值得帶家人一去的景點。

曾被日本人稱為銀座的老百貨,每層樓面積雖不大,但卻滿足了兩歲的女兒、我、和先生的不同需求,孩子自己一層一層往上爬,逛到六樓觀景台,都沒聽她喊累:)

好幾樣老東西讓我站在原地濕潤了眼眶,一進門「拉門的舊電視」,時光立刻回到童年,有回和鄰居玩躲迷藏,跑進一個廢棄的拉門舊電視,得意的沒人找到我,結果被紅蟻爬滿全身,回家立刻被媽媽抓進浴缸,紅蟻浮滿水面還發出濃郁的蟻酸味。

轉身牆上的木盒老鐘,小時候常看爺爺打開盒子,幫時鐘轉緊發條。生長在日據時代的爺爺是知識份子,常有日本朋友來找他,晚餐後喝點清酒,他就會清唱日本歌給我們孫子聽,一邊用手在大腿上打拍子。

走上樓,看到草編的紳士帽,阿公每次外出,總要戴上這頂帽子,想知道他在不在,就看帽子,學日文講日本話的他,舉手投足都像個日本紳士!

對兩歲的Elysia來說,這些從沒見過的東西是新的;對擁有一位民國前出生爺爺的我來說,這些是舊的、是擁有好多快樂回憶的老東西。

生長在數位時代的女兒,常看我烹飪後拍照寫筆記,因不希望她接觸3C產品太多,未曾教她拍照。在觀景台,她拿到我的手機,直呼她要幫媽媽和爸爸拍照,滑沒幾下竟真的將我倆拍下,這張照片是她的拍照處女作(我們三人出門這是第一張我和先生的合照,是兩歲的她拍的,我要好好珍藏)。

哪天等她當媽媽了,或許智慧型手機也變古物。我希望這輩子留給她的回憶之一,女兒告訴我的孫子說,「她擁有一個為了她在家有佣人的千金大小姐,從副食品開始努力學習料理,甚至變成廚藝老師的母親」,寫到這裡不自覺地哼唱起,每當Elysia想睡覺時,就撒嬌說,「mommy 妳唱lullaby say goodnight給我聽」。


Lullaby say goodnight, in the sky stars are brigh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