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9

我們的台灣,哭泣的島





兒童成長需求,我每週都煮一斤文蛤料理給ELYSIA補充營養或滴蛤蜊精給先生養肝。

100公克重的蛤蜊為例,「高鈣」含量就有130毫克。「多維生素B12」含量也很豐富,若缺乏會出現惡性貧血。

最特別的是含有「牛磺酸」,可幫助膽汁合成,有助膽固醇代謝,還能維持神經細胞膜的電位平衡,抗痙攣、抑制焦慮。

台塑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今年47日發生氣爆,我一直密切地關注著對文蛤生態的影響。

51日法人說,根據過去經驗,認為此次爆炸案為周邊氣體洩漏、非有毒的芳香烴氣體。

從彰化到台南,一望無際的海岸線,這裡是文蛤養殖的重鎮,一堆又一堆死亡的文蛤堆置路邊,猶如現代貝塚。

為了孩子健康,我採買的文蛤還是生態養殖,氣爆前文蛤開心地吐舌、換氣,氣爆後的今天文蛤幾乎開不了口、無力換氣吐沙。

烹煮下去,超過2/3不開,敲開其中一顆,嚴重發臭腐敗,我還沒見過如此慘烈!

拿著被汙染的黑死文蛤,我流下憤怒的淚水(他們還對媒體說謊是非有毒氣體),抱著一善教育下一代,「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罔顧生態只顧企業牟利,在養殖的上游蓋石化工業,只有台灣政府」!

從美國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退休的伯父語重心長地提出,對未來台灣領導人的三項必要能力:「1.與國際接軌搞好經濟2.統合島內不同聲音3.擋住統一壓力」!

除了以上三點,我強烈呼籲,「不要犧牲下一代生活的環境,圖企業私益」。我曾到過荷蘭,見到同為島國,如何引領永續,當全球環保搖籃。

台灣啊台灣,妳是孕育我們的母親,妳是美麗寶島,不是哭泣之島!

影片是氣爆前,帶著ELYSIA認識文蛤吐沙的過程,跟孩子在廚房裡玩科學,講解「斧足、進水管、出水管和養殖生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